《Something in the way》Nirvana 讓2022新版蝙蝠俠昇華至更高境界!

由曾執導過《科洛弗檔案》、《猩球崛起》系列名導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全新打造的《蝙蝠俠 The Batman》於2022年3月3日正式上映。假如你是熱愛 90年代垃圾搖滾、油漬搖滾(Grunge Music)的影迷,不難發現在前導預告片中出現的配樂,正是使用了傳奇樂團 「超脫樂團 Nirvana」 的經典名曲《Something in the way》,其實早在《蝙蝠俠 The Batman》上映之前,麥特李維斯就曾透露受到了 Nirvana 已故的傳奇主唱科特·柯本(Kurt Cobain)影響,決定將羅伯派汀森(Robert Pattinson)所飾演的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塑造成為影史上最冷酷黑暗的蝙蝠俠,一改以往多金風流的公子形象,引起不少影迷一陣熱議。

蝙蝠俠前導預告裡的《Something in The Way》

在官方前導預告中,聽到由傳奇樂團 Nirvana 所創作的歌曲《Something in The Way》,Kurt Cobain 用沉淪抑鬱的唱腔呢喃唱著『Underneath the bridge, the tarp has sprung a leak and the animals I’ve trapped have all become my pets….』,編曲配器也有小幅度改編,弦樂器及鼓聲的空間感變得更加沉重,加深DC宇宙英雄電影一慣陰暗冷酷的氛圍。

Nirvana《Something in The Way》與 蝙蝠俠2022版電影引發的抑鬱美學

《Something in the way》一曲收錄於 Nirvana 的曠世巨作《Nevermind》專輯中,其中不乏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如《Smells Like Teen Spirit》、《Com As You Are》、《In Bloom》等,早已成為Grunge 樂迷們耳熟能詳的曲目。有別於該張專輯大部分的歌曲,《Something in the way》 顯得格外安靜且壓抑。在這首只有兩個簡單和弦的歌曲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那無奈且失落的情緒,以及滿滿的悲傷壟罩。這樣的歌曲心境也正好能夠詮釋導演麥特李維斯,一心想營造的新版蝙蝠俠風格,音樂和電影相互結合顯得格外契合。順道一提在《蝙蝠俠 The Batman》電影上映後,《Something in the way》在 Spotify 的串流量也飆升了近1200%

NIRVANA 超脫樂團周邊商品
👉前往NIRVANA 超脫樂團周邊商品

The Batman 蝙蝠俠2022海報
👉搶先預購蝙蝠俠2022新版電影海報

Kurt Cobain《Something in The Way》的創作緣由

這首歌據說是 Kurt 小時候因父母離婚而個性變得孤僻、憤世嫉俗的 Kurt 曾被母親趕出家外露宿街頭,住在 Young Street Bridge 的橋下,過著飢腸轆轆的生活。歌詞中不斷重複的 “Something in the way” 彷彿在對他的童年傾訴,有需多事情在一路上阻礙著讓他無法自拔。而在 Nirvana 錄製這首歌時,原本是想以 full band 的形式錄下歌曲,但樂團成員們都不滿意錄音的效果,隨後 Kurt Cobain 在休息時,用木吉他彈了一次《Something in The Way》,製作人一聽便立馬關掉冷氣並拔了電話線,現場錄下了 Kurt Cobain 的自彈自唱 ,才有了我們現在所聽到的版本。

👉NIRVANA 超脫合唱團馬克杯禮盒限量發售

《Something in The Way》的歌詞涵義

Underneath the bridge

The tarp has sprung a leak

And the animals I’ve trapped

Have all become my pets

And I’m living off of grass

And the drippings from the ceiling

But it’s ok to eat fish

‘Cause they don’t have any feelings 

整段歌詞大概的意思是:『一個人在靠近河邊的橋樑下生活,搭了篷布反彈從橋樑的細縫洩漏下來的雨水,設了陷阱捉到一些動物,而這些動物全都變成了寵物及夥伴。以吃水草維生,而水滴也會從天花板落下,有時吃魚也無所謂,在這裡沒有人有任何感覺,時間就這麼緩緩的過去。歌詞似乎也能和蝙蝠俠相呼應,橋梁下的生活有如蝙蝠俠的地洞;成為寵物夥伴的動物也能暗指貓女。另外有趣的是歌詞裡說到的 grass 也有可能指的是大麻。

下圖為 Young Street Bridge 的照片,可以看到有無數歌迷寫下了留言,對 Kurt Cobain 英年早逝表達無數情懷和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