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界王星學界王拳了 《七龍珠》作者島山明享壽68歲

《七龍珠》、《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系列作品的傳奇漫畫家鳥山明,於2024年3月1 日因「急性膜下血腫」病逝,享壽 68 歲。

Image:dragon ball official

在80、90年代,許多漫畫家形塑了當代日本漫畫潮流,而鳥山明絕對是將漫畫帶進大眾視野的重要推手之一,他最著名的作品《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七龍珠》不僅在當時風靡日本,在《七龍珠》動畫化後,更是掀起了日漫在美國的旋風,讓各種膚色的漫畫迷接觸到日本漫畫,並愛上日本漫畫。

可以說島山明是既其偶像手塚治虫之後,日本漫畫史上你我無法忽視的推手,可以說一直以來,島山明在日本漫畫界就有著泰斗的位子,1984年開始連仔的《七龍珠》,不管是悟空、貝基塔、悟飯、悟天等,抑或是反派弗利札、賽魯、普烏,即便是數十年後的今天,其人氣依舊居高不下,雖然最初連載,故事大量挪用了《西遊記》以及《南總里見八犬傳》的設定,但憑藉獨特的風格敘事,以及後期步入熱血少年漫畫的設定,讓《七龍珠》成為了現象級作品。

然而厭倦了無止境的構思以及雷同的劇情,島山明於1995年結束了漫畫連載,然而即便漫畫結束連載,東映仍取得集英社的授權,製作了《七龍珠GT》,並且也成為無數人的童年回憶。

Image:Kiyosu city

而島山明這邊,即便不再連載長篇作品,近幾十年來,他依舊不斷推出動漫及遊戲合作案,事實上,愛知縣名古屋市出身的鳥山明,最近關於他的消息,正是他將為愛知縣著名的清須市。設計了一個創市20周年的紀念標誌,並且預計在今年秋季播放的40周年紀念作《七龍珠 DAIMA》。

沒想到的是,40周年紀念作如今成為了島山明遺作,「他是從『看漫畫會讓人變傻』的時代接過重擔的人之一,他創造了一個大人孩子都可以閱讀並享受漫畫的時代;他向我們這一代展示了漫畫可以做怎樣的事、實踐怎樣的夢想,讓我們可以去感受這世界。他帶給了我們的。就像是英雄奮勇前進的背影……對於我這一代站在同個舞台的漫畫家來說,越接近鳥山的作品,越會發現這些作品的強大,太可怕了。但,我很高興能遇見到這個隨和的他。我們對鳥山老師的愛是發自內心的。」回憶著自己與《火影忍者》的作者岸本齊史一同拜訪島山明,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榮一郎在自己的X上悲痛地寫道。

Image:X@manganouA

「我還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顆心中的空洞,現在我連最愛的《七龍珠》也讀不了了……如果真的有龍珠可以實現願望的話……對不起,這可能是任性的事,但我很傷心,老師。鳥山明老師,感謝您45年來帶給我們許多有趣的作品。」岸本齊史這麼寫道。

工作室表示,鳥山明的葬禮已由最親密的家人舉行完畢。

七龍珠,一段最刻骨銘心的童年回憶,願島山明一路好走。Image:dragon ball official

 

永懷島山明

如果可以,希望神龍可以復活他

【七龍珠】龍珠神龍3D海報/Dragon Ball

以最早的無印版作為複製畫主題,帶出了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此時此刻值得買回去收藏紀念島山明。

【七龍珠】初代無印版角色大集結 30*40複製畫(含框)

最後,這是我小時候最想要的海報。

【七龍珠】悟空-超級賽亞人超二、超三型態 進口海報 DRAGON BALL Z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