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進入公有領域 造成好萊塢不再拍原創作品?

迪士尼動畫經典《汽船威利號》中的黑白米奇,自1928年初登場以來,風靡全球,成為迪士尼公司的代表角色。然而,隨著版權保護期限於2024年1月1日正式到期,黑白米奇進入公有領域,成為公共財,所有人都可以無償使用。這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同時也引發了對原創想法的反思。

《汽船威利號》是米奇老鼠首次在戲院上映的作品,也是第一部實施同步聲音的動畫片,使米奇老鼠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巨星,然而,在好萊塢充斥著續集、相互連結的電影宇宙,原創想法的信心不足的當今環境,「米奇進入公有領域」一事,無疑讓原本就對原創缺乏信心的好萊塢,更加傾向於依賴現有的IP。

即便不是所有版本的米奇都是公共財,但還是無法讓許多覬覦這IP已久的人心動並立刻行動,近日,就立刻有一部以《汽船威利號》為基礎的恐怖短片《米奇的陷阱》( Mickey’s Mouse Trap)消息釋出,預告片中展示了一台放映機,並播放《汽船威利號》,緊接著邪惡版本的米奇變成了一個殺手;另外,據傳還有一部以《汽船威利號》為藍本的喜劇恐怖片也將在春天開拍。

最近查克史奈德於Netflix上製作的《反叛之月》口碑不如預期,加上即便電影宇宙過於氾濫,但還是能取得差強人意的票房,使得許多好萊塢投資人對於「原創」更加卻步,如今改造經典IP再「毀經典」現象,無疑使原創作品未來更難獲得投資與青睞,並限制了電影產業的多樣性。

 

近期瑞斯沃特菲爾德(是的,去年製作出那部《小熊維尼:血與蜜》的那位導演……)嚴正警告了其他電影製片人──不要繼續走這條路!因為他認為不久的將來,將會看到他們和迪士尼之間發生許多訴訟,導致他們的項目不是到頭被作廢,又或是導致成本拔高。

「他們不應該做的,觀眾不會想接近那個角色,最近這些新計畫非常可疑,他們認為只要某IP進入公有領域,他們就可以隨意創建一個版本,然後賣到市場上。這當然完全沒問題,但我不知道他們中的任何人是否會好好地製作它們,這些事將會讓未來變得相當可怕,或是代價極其昂貴。」

《汽船威利號》進入公有領域,未來這版米奇將會有不同樣貌。©Disney

米奇慢慢地踏入公有領域,無疑是這一趨勢的象徵,也讓電影未來的多元性的擔憂,「我個人認為,對於我們電影製作人,唯一可以持續經營的方式,就是真正專注於少數那幾部最好的,並確保它們具有很高的質量。」瑞斯沃特菲爾德這樣說道。但說老實話──雖然一些恐怖片粉絲可能會欣賞《米奇的陷阱》這樣作品的創意,但一般觀眾可能會覺得終止這一趨勢是個不錯的主意。

 

看一些經典的米奇,可能會是你不錯選擇

這款我們前陣子也推薦過,這次再度推薦各位放在案上,看看最簡潔且用色洗鍊的米奇,順便提醒自己──不是所有的米奇都是公共財……

【迪士尼】懷舊米奇馬克杯/MICKEY MOUSE

 

另外,這款也是我們非常喜歡的──米奇線稿複製畫海報,不論是裱框掛牆上還是與其他款複製畫拼貼,都會是你不錯的空間設計選擇。

【迪士尼】 Mickey 米奇線稿 米老鼠

【迪士尼】 Mickey 歌唱農夫 1932 複製畫

【迪士尼】 Mickey 米奇的惡夢 1932 複製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