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浮世繪與日漫有此淵源? 葛飾北齋在台灣這裡能看得到

漫畫藉由圖文的結合,演繹了人世間複雜的情感與故事,特別是在日本,漫畫早已成為文化的一部分,然而,你知道──日本漫畫的基因,可以追溯到葛飾北齋以及浮世繪帶來的影響嗎?

浮世繪有許多種類

《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衝浪裏,藏於東京墨田北齋美術館。

浮世繪,涵蓋了眾多主題,每個主題都帶有獨特的魅力,不僅有以妓女和茶屋女郎為主題的美人畫,也有以獵奇、鬼怪或充滿驚悚元素的無慘類作品,而名所繪則主要描繪日本的名勝景點,而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和歌川廣重的《名所江戶百景》等作品正是名所繪的代表。

這些作品不僅在當時廣泛流傳,如今還在觀光紀念品和復古商品中廣泛存在,也是現代人對浮世繪的最深刻印象。

 

葛飾北齋掀起了日本主義風潮

約70年的繪畫生涯間,葛飾北齋留下了大量的作品,其繪畫風格之多變,讓人難以想像是出自同一畫家之手。

他以簡潔的線條捕捉風、舞蹈、水流、速度等要素,將動感、流動表現得淋漓盡致,許多學者認為,十九世紀中葉歐洲掀起的尊崇日本藝術的日本主義風潮(Japonism)起源於北齋,1867年的巴黎萬國博覽會將浮世繪帶入了西方,最有名的,莫過於梵谷在看過葛飾北齋作品後深受啟發,吸收北齋的筆觸後,體現在自己後來的作品當中。

 

對於日本漫畫發展影響至深

《北齋漫畫》,藏於東京墨田北齋美術館。

雖然葛飾北齋的《北齋漫畫》系列沒有連續的敘事,且浮世繪中的「漫畫」並非如今的漫畫,但《北齋漫畫》裏頭的人物,都仿佛要從紙上跳出來,因此後世普遍認為,他對於日本漫畫的發展及形式,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

《北齋漫畫》,藏於東京墨田北齋美術館。

《北齋漫畫》不僅描繪了生活中的靜態畫面,還捕捉了動態的美,他以靜止畫表現出連貫的動作,為現代動畫的發展提供了基礎。

有趣的是,日本漫畫發展過程中,又再吸收了現代動畫,特別是迪士尼動畫的特色,被譽為「漫畫之神」的手塚治虫,從迪士尼動畫中汲取靈感,並引入了分鏡的概念,運用了「運動–影像」的鏡頭語言,為漫畫的敘事技巧提供了靈感。

時至今日,一些日本動漫仍然會從浮世繪中獲取創作靈感,例如動畫《怪 ayakashi》及其續篇《物怪》,就大膽地運用了浮世繪元素;而在2020年,《鬼滅之刃》中的許多場景,也參照了葛飾北齋的畫作,呈現了浮世繪的美感。

 

除了去日本,還有哪裡有北齋呢?

浮世繪為現代日本動畫提供了豐富的元素,想要近距離好好欣賞北齋的畫作嗎?除了去一趟日本東京的墨田北齋美術館外,好消息是──現在在金石堂中,也能看到北齋的藍色浪花相關產品!

葛飾北齋周邊在金石堂可以買得到
在金石堂尋找浮世繪周邊吧!(照片實景:金石堂台中店 )

其中以富岳三十六景中的神奈川衝浪裏作為主題的和風文件夾,大小適中並有綁繩能固定文件,不讓文件輕易遺落;另外同樣以神奈川衝浪裏作為主題的筆袋,不僅可當作一般筆袋使用,方便攜帶的特性,也可於外出旅遊時當作化妝包。

【VINCENT TRINIDAD 】神奈川沖浪裏日式復古黑色內裏馬克杯

另外,由藝術家Vincent Trindad繪製的神奈川沖浪裏馬克杯,將原本北齋繪製的富士山,改為夕陽西下的景色,並且岸邊還有矗立的棕櫚樹,也是一款致敬浮世繪的最佳收藏。

發佈留言